当前位置:

中央纪委肯定财政部巡视整改工作政采方面成效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网 作者:曹守同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5-02 15:29:5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直属《中国纪检监察》刊文,肯定了财政部党组针对中央第十三巡视组指出的“简政放权不到位”、“结合本部门实际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力度不够,落实有关重要改革任务有差距”等巡视反馈意见,深入推进财政“放管服”改革,加大整改力度取得的成绩。其中,政府采购工作方面,财政部将权力合理放下去,把绩效着力提上来,成效显著。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7月2日至9月2日,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对财政部党组进行了巡视。10月11日,中央巡视组向财政部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财政部党组随即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发布了《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其中就推广PPP、做好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改革、推进落实政府采购相关“放管服”改革等想工作所涉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

  《中国纪检监察》刊文指出,见片叶勃发而知春。财政部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切实抓好巡视整改,以此为契机,深入落实中央改革要求,为“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效”提供有力保障,改革的力度和节奏明显加大加快。

  有人说,世界上最难的就是赚钱。但对财政部门而言,应该更难的是花钱,特别是如何花好钱。巡视永远在路上,巡视整改没有止境。如今,财政部正朝着积极主动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保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有效落实,朝着更为有力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方向不断努力、持续深入。

  文章指出,对政府采购有关改革的呼声很高。据了解,基层对政府采购的吐槽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采购时间长、效率低,质次价高。在巡视整改过程中,财政部有关司局在思想认识上找差距、强化责任担当,以改革为抓手、加强和改进政府采购监督管理,着力解决有关问题。

  对政府采购有关改革的呼声同样很高。据了解,基层对政府采购的吐槽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采购时间长、效率低,质次价高。在巡视整改过程中,财政部有关司局在思想认识上找差距、强化责任担当,以改革为抓手、加强和改进政府采购监督管理,着力解决有关问题。

  先是在“放”字上着力。综合考量经济发展、物价浮动等因素,财政部完善“抓大放小”制度设计,合理确定集中采购目录,适当提高公开招标和分散采购标准。如中央预算单位货物、服务项目的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由120万元提高到200万元,分散采购限额标准由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同时,细化扩大中央高校、科研院所采购自主权的政策措施,允许自行采购科研仪器设备和选择评审专家,对进口科研仪器设备实行备案制管理。财政部国库司有关负责同志说,“这一‘放’,需要提交财政部审批审核的采购项目,由每年1000多件降到600来件,扩大了采购单位的自主权,有效提高了采购效率。”

  紧接着在“管”字上下功夫。针对“质次”问题,专门印发指导意见,要求采购人在科学合理确定采购需求、严格规范开展履约验收两个关键环节加强管理,并将管理要求嵌入单位内控流程。在解决“价高”方面,参照批量集中采购确定协议供货产品价格,探索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加强对中央预算单位采购情况常态化监管,对通用类产品高价采购进行预警处置。同时加强检查,针对发现的采购违法违规问题,处罚政府采购代理机构187家、评审专家50余人次,并在中国政府采购网上设专栏曝光典型案例,强化警示、震慑作用。

  各项措施综合发挥作用,“质次价高”问题有所改善。近期,北京中电中采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对台式计算机、便携式计算机、空调等11类产品的市场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和评估后指出,2016年11类通用类产品的政府采购平均价格同时低于实体市场和电商市场,中央国家机关采购中心的6类批量集中采购价格低于指数价格(以各市场数据计算的某类产品基准价格)27.41%。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发现了问题,就要解决、要处理。巡视整改以来,包括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内,财政部党组已对11类问题、161项整改任务进行了认真整改,取得了明显成效。巡视整改的过程,就是不断强化“四个意识”,与党中央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对标对表的过程,部党组书记、部长肖捷明确要求,“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着力抓好巡视后续整改工作,保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推进财政改革发展、加强内部管理和自身建设中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巡视整改永远在路上。下一步,部党组将抓住中央巡视及整改的有利契机,乘势而为,迎难而上,紧紧扭住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持续深入抓好后续整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向中央交上满意的答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府采购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