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进“互联网+” 治理“慢贵差”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红霞 覃星星 编辑:袁千惠 2017-12-19 15:54:34
时刻新闻
—分享—

  从城市的绿地街灯,到农村的电网改造,从学校的办公用品,到社区的下水管道。当人们享受各种公共服务时,都不可避免地跟它打上交道——政府采购。

  今年恰逢政府采购法施行15周年。这些年,我国政府采购发展如何?下一步,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有何看点?记者7至8日在广西南宁召开的全国政府采购工作会议上,寻找答案。

  15年增长30倍 政府采购规模突破3万亿元

  政府采购,前接部门预算,后接国库集中支付和资产管理,是财政支出管理循环中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实现了财政管理从分配向使用的延伸、从货币向实物的扩展。

  记者从本次会议了解到,2002年,我国政府采购规模仅为1000亿元左右,而到2015年和2016年,这一数字连续突破2万亿元和3万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分别为12%和16.4%,占GDP的比重分别为3.1%和4.2%。

  如何借助政府采购,把钱花对、把钱花好,是各级政府、各个部门的重大课题。近年来,各级政府采购监管机构和集中采购机构在规范采购行为、提高资金绩效、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开放谈判等方面推进了一大批改革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

  以加强政府采购绩效评价为例。2015年以来,财政部与亚洲开发银行合作,借鉴国际经验研究建立适合我国实际情况的政府采购评估工具和评估体系。地方层面,江西等地探索在省本级政府采购协议供货电子平台引入第三方价格监测评估机构,对通用类电子商品价格进行监测。

  新时代呼唤政府采购新作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

  财政部副部长刘伟在本次会议上表示,政府采购制度是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适应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新要求。

  他坦言,当前政府采购领域的确还存在“慢、贵、差”现象,要理性看待这些问题,既不能相互推诿,更不能裹足不前,而应该增强改革的紧迫感、责任感,坚持在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中解决实践中的突出问题。

  刘伟认为,谋划开创政府采购工作新局面,应妥善把握和处理好五个方面关系,即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和财政整体改革的关系;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采购程序规范透明与采购结果“物有所值”的关系;简政放权与创新监管的关系;市场开放与国内改革的关系。

  “探讨政府采购改革,不能就政府采购谈政府采购,而要站位更高、谋划更远、举措更实,要让社会更‘有感’。”他说。

  加快建设“全国一张网” 力推行业自律

  此次会议上,来自部分中央国家机关和全国各地的代表形成一个共识,即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大力发展电子化采购,建设“全国一张网”的政府采购电子卖场,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和透明度。

  实际上,政府采购“牵手”互联网,已经不是新鲜事。在浙江,财政厅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建设“网上交易、网上服务和网上监管”于一体的“政采云”平台,尝试在政府采购活动中引入电子商务模式,已见成效。

  贵州通过网上竞价采购,推动实现信息发布、合同生成等全网络化管理。海南等地则借助信息化手段,设置关键业务环节风险预警提示。

  但是,要推进建设“全国一张网”的政府采购电子卖场,还需要从中央到各地区各部门加强协作,集众智汇众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会议还研究了《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管理暂行办法》(讨论稿),提出要明确采购代理机构的基本执业要求,加强代理机构事中事后监管及行业自律管理。

  据了解,2015至2016年,全国共检查2875家社会代理机构,对其中2578家作出行政处理处罚,另处理评审专家264人次。

  会议还强调,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既要着眼长远,又要立足当前,要健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府采购信用评价制度。

  新华社记者 刘红霞、覃星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府采购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