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江:切实加强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工作

来源:湖南财政网 编辑:闵美颖 2016-09-02 15:48:2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以来,桃江县财政局将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工作作为不断深化政府职能改革,切实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举措,认真贯彻上级精神,严格执行操作规范,大胆探索工作思路,加快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工作,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肯定。

  一是明确范围,加强指导。目前,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工作仍然是一个较新的领域,该县财政部门针对工作基础不牢固,各项制度不健全等现实问题,坚持以整章建制为切入点,根据省、市文件相关规定和要求,制定出台《桃江县本级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明确规定了政府购买服务的适用范围、购买方式和具体要求,详细编制了包括6类62款共计282项纳入本级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指导目录,为该县科学、规范地推广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提供了较强的指导性依据。同时,由该县财政部门通过会议讲解、当面交流等形式,组织对全县各乡镇和单位进行相关业务的说明和指导,确保各部门都能够懂制度、熟流程,尽快使该项工作走上正轨。

  二是强化宣传,加快推广。一方面,在制度规定范围内,通过出台文件、强化宣传、加强引导等有效措施,鼓励各单位在可以实施政府购买服务的项目上积极实施政府购买服务,逐步树立新的思维理念。另一方面,利用多种媒体平台,积极向社会宣传政府购买服务的优势和先进经验,减少社会群众对政府花钱买公共服务的认识误区,加大群众对该项工作的认知度、认可度和接受度,为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提供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三是规范流程,防范风险。政府购买服务涉及到财政资金的投入,因此存在一定的资金风险和寻租空间。该县财政部门在积极推广的同时,切实强化对操作流程的完善和管控,逐步建立了一套较为完整、科学的操作体系,整套体系由“购买主体确认项目、政府采购部门审核、网上公开公示、相关职能部门选择承接主体、签订合同、明确服务相关条款、实施绩效评价、财政拨付资金”八个流程组成,既明确了各部门在购买服务过程中的权限和责任,同时也使整个流程能够受到多部门的审核与监管,最大限度确保了财政资金的安全。

  通过这些措施,桃江县在城市污水处理、城市环卫清扫和农村清洁工作等领域逐步推广了政府购买服务工作,购买项目从2014年的23个增加至2016年的45个。

来源:湖南财政网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府采购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