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采购第三方评价机制助推“阳光采购”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吴学安 编辑:莫夏倩 2020-03-30 17:34:00
时刻新闻
—分享—

财政部日前对外发布《2019年政府采购透明度第三方评估报告》。评估结果显示,2019年我国政府采购透明度持续提升,信息发布平台和电子交易平台建设日趋完善,社会主体可以更加及时、准确、便捷获取政府采购信息,有效提高了财政预算执行的透明度,对于优化营商环境起到了明显推动作用。此前,财政部委托江西财经大学公共财税与管理学院开展此次第三方评估(据《法制日报》)。

政府采购属于公共事务,采购信息透明合法是法治政府和公共行政的基本要求。政府采购涉及多个领域,政府应主动抽离其中,不能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最好的实施办法就是引进第三方评价机制,让专业人士按照专业要求独立完成;为避免政府采购被不良商家欺骗,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机构,为政府采购项目提供专业技术服务,实施第三方评价,能够避免政府花“冤枉钱”。

随着政府采购制度的日益完善,我们正一步步走向阳光采购的效率效益并举的美好未来。政府采购要承担很多公共职责,有的甚至有保密的要求,政府采购在平台统一、接口设计、模块临检、产品型号类目选择、商品价格制定以及安全维护等方面,似乎还有更远的道路要走。因此,有必要进一步强化第三方评价机制,强化监督监管,加大打击力度,用实际行动震慑攫取不当利益的“硕鼠”。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吴学安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府采购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