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年全国两会热点话题之“脱贫攻坚” (湖南)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网 编辑:闵美颖 2020-06-05 08:49:21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财政厅厅长石建辉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财政厅厅长 石建辉

政府采购信息》报:贵省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有哪些创新举措?

石建辉代表:近年来,省财政厅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克服经济下行带来的财政收支压力,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充实“粮草”、补给“弹药”,提供了重要保障。我们联合省扶贫办、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出台了《关于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的通知》(湘财购〔2019〕24号)、《湖南省消费扶贫行动实施方案》等措施,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推动消费扶贫,有力支持脱贫攻坚。

一是强化牵头组织责任。各级财政部门是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的牵头单位,我厅严格按照财政部有关文件要求,督促各市州、县(市)财政部门落实消费扶贫属地责任,加强对本地区一级预算单位政府采购支持消费扶贫政策与成效宣传,督促指导本地区预算单位做好扶贫832平台入驻、采购工作,确保所辖预算单位应进尽进。二是强化协同合作。加强与扶贫、农业农村、供销等部门沟通协调,协同省扶贫办、供销社做好农副产品货源组织工作,简化入驻流程,放宽对口扶贫地区的农副产品企业准入门槛,丰富我省扶贫产品。三是明确预留份额的比例和基数。采购份额基数为预算单位干部职工的伙食补助、单位公务接待费、各级财政拨付的学生营养膳食补助以及高校党校学生伙食费政府补贴部分等。其中,高校、党校预留采购份额(含学生食堂)为前一年度食堂农副产品采购额的10%。四是强化激励约束机制。每个季度,将在财政厅门户网站和湖南政府采购网通报全省预算单位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有关工作情况,对工作积极,消费扶贫效果好的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对不能说明原因,未申报预留采购份额或未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预算单位予以通报批评,推动预算单位全力做好消费扶贫工作。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网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府采购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