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共享公共采购市场的未来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 编辑:丁洵 2020-11-13 09:30:38
时刻新闻
—分享—

财政部副部长 许宏才:共享公共采购市场的未来——在2020年中国国际公共采购论坛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晴鹤排云上,秋日胜春朝。”在这多彩的金秋时节,财政部与上海市政府共同举办2020年中国国际公共采购论坛,我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黄浦江畔,共同探讨公共采购市场的未来。首先,我谨代表财政部,对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各位如约而至的新老朋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贸易低迷。在此背景下,政府采购市场合作和开放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今天,有关国际机构、外国政府驻华使馆的高级官员、中央相关部门和全国政府采购监管机构负责人,集中采购机构、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和优秀供应商代表齐聚一堂。期待大家能秉承本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主题,遵循包容普惠、合作共赢、相通共进的原则,共建政府采购合作平台,共商合作大计,共享合作成果。

我相信,本次论坛是国际公共采购领域的一次盛会,也为企业和政府之间、企业与国际组织之间架起一座沟通和合作的桥梁。各位朋友一定能乘兴而来、满载而归!下面,我围绕此次论坛的主题简要介绍一下中国政府采购市场的现状与未来。

一、公平竞争,共享机遇

政府采购市场,一些国家也称为公共采购市场,是国内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上政府采购一般占GDP的15%左右。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政府采购潜在规模巨大。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和政府采购改革深化,采购规模将持续扩大,将给企业带来无限商机。

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建立公平竞争、公开透明的政府采购体系。一是保障在中国境内注册的企业都能公平参与政府采购。中国的政府采购对内外资企业在中国境内生产的产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中国外商投资法明确规定,国家保障外商投资企业依法通过公平竞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二是保证各类企业公平获得政府采购信息。政府采购信息统一通过中国政府采购网等财政部指定的媒体发布。各类企业都能在同一时间免费、无障碍地获取各级政府公开发布的各类政府采购信息,从源头上确保采购活动的公平性。三是保护供应商的合法权利。中国政府采购建立了公正的救济制度和完善的监督制约机制,为公平竞争提供保障。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和冲击,全球经济下行。据世行预测,目前中国是今年唯一的GDP为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经济复苏带来的商机,为很多外国企业脱困提供了有力支持。中国政府将继续致力于营造国际一流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厚植外商投资沃土,为外商来华投资深耕发展,参与中国政府采购创造更好的条件!

二、加快开放,共享发展

立足当下,面向未来。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政府采购市场开放的步伐也不断加快,中国将全方位融入世界。

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中国将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彰显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中国加入《政府采购协定》(GPA)意味着中国与GPA参加方互惠开放政府采购市场,外国企业也能享受中国政府采购的巨大商机,对全球贸易具有深远意义。世贸组织秘书处指出,如果未来中国加入,将为GPA新增0.4至1.2万亿美元的市场规模。中国加入GPA,“无论对于协定本身,世贸组织,还是世界来说都是意义非凡的,对其他新兴经济体也是一个重要信号”。当然,对中国而言,加入GPA后,不仅能扩大进口,引进投资,中国企业和产品还可以在参加方的政府采购市场获得国民待遇,平等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因此,中国加入GPA,不论是对中国,还是GPA参加方,甚至对世界其他国家或地区,都可以实现共赢发展。

从启动谈判以来,中国每年都在加入GPA的道路上取得新进展。去年10月20日,中国向世贸组织提交了加入GPA第7份出价。这份出价对第6份出价做了全面改进,进一步扩大了承诺开放的政府采购范围。总体上看,第7份出价已与GPA参加方出价水平大体相当,表明了我国加入GPA的诚意。目前,中国政府正在积极与GPA参加方开展谈判,争取早日达成互利共赢的谈判结果。

与此同时,中国在相关多双边机制下,也在广泛开展政府采购开放谈判和交流合作,目的就是在更宽范围、更高层次上开放政府采购市场。

各国经济,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我坚信,未来的中国政府采购市场将更加开放和包容,更多的外国企业将能参与其中!

三、共话合作,共享未来

君子和而不同,这是中国古老的智慧。在新形势下,只有广交天下之友,以交流促合作,以合作促共赢,方能共享未来。

政府采购作为财政支出管理的重要措施,是国家对经济进行宏观调控的有效手段。在实现社会经济政策目标、促进国际贸易等方面,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无论是中国,还是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在政府采购领域都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积累了不少好的做法和成功的经验,具备良好的交流合作前景。

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与各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在政府采购领域的合作,不仅在相关高层交流机制中设立政府采购议题并开展磋商,还通过各种渠道开展工作交流,加深了理解,增进了信任。我希望,本次论坛以“商机共享、规则互通”为目标,探讨政府采购国际化前景,交流政府采购规则与实践经验,分享政府采购抗疫措施。这也是我们组织此次论坛的目的和意义。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坚信,“友谊不是偶然的选择,而是志同道合的结果。”希望我们在政府采购领域,也能本着相互尊重、相互理解、互帮互利的原则,以开阔的视野、博大的胸怀,真诚对话,搭建国际交流平台,谱写合作新篇章,在开放合作中与各方共享机遇、共赢未来,携手促进共同繁荣。

最后,预祝2020年中国国际公共采购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

编辑:丁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府采购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