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冈市:翻番完成政采扶贫任务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编辑:丁洵 2020-12-09 11:39:17
时刻新闻
—分享—

截至11月19日,湖南省武冈市市共完成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交易总额485.94万元,完成预留采购份额的229.14%

本报讯今年以来,湖南省武冈市财政局充分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扎实做好国家“扶贫832平台”采购工作,有效解决农副产品销售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问题,通过消费扶贫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截至11月19日,武冈市共完成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交易总额485.94万元,完成预留采购份额212.07万元的229.14%,超额完成年初预留任务。成绩的取得与武冈市财政局重点抓好四个“到位”的工作密不可分。

一是摸清底数,前期准备到位。《湖南省财政厅 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下发后,武冈市财政局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组织财政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政府采购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学习文件精神,并将《通知》转发至全市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机关各行政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结合武冈实际,科学确定预留采购份额,明确各预算单位确定的预留采购份额原则上不得低于各单位公办食堂采购农副产品总额的50%,并填写《预算单位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预留份额情况表》报财政局政府采购服务中心汇总。通过摸底,确定全市各预算单位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预留份额为212.07万元,为下阶段工作开展打牢了基础。

二是加强领导,宣传动员到位。武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扶贫832平台”采购工作,多次在会议上进行强调部署,要求全市各预算单位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的重要性,提高站位,压实责任,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并组织召开全市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调度会,集中学习中央、省关于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文件精神,指导各预算单位在“采购人管理系统”注册并激活管理账号和交易账号,动员广大农副产品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入驻“扶贫832平台”,上架销售农副产品。截至11月19日,全市预算单位管理账号激活210个,采购人交易账号激活285个,为采购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是明确任务,责任落实到位。武冈市出台《关于尽快完成预算单位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预留采购份额的通知》,明确由市财政局政府采购服务中心负责督促预算单位按照预留的采购份额加快采购进度;扶贫和供销部门负责做好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政策宣传、货源组织和商品上架工作,引导扶贫产品入驻相关平台;农业农村部门负责统筹做好入驻供应商产品质量标准、品牌塑造、产地认证、质量检测等工作;各预算单位由一把手负总责,确保完成年初确定的预留采购份额。

四是强化措施,督促指导到位。为确保高质量完成“扶贫832平台”采购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该市财政局将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纳入全市各单位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和绩效考核内容,实行一周一调度、一周一通报制度,未按时完成任务的对相关单位责任人进行约谈,并追究有关责任。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编辑:丁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府采购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