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的政府采购方式来了!财政部明确框架协议采购方式的管理制度

来源:财政部门户网站、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汪文正 编辑:余艺丹 2022-02-11 09:46:22
时刻新闻
—分享—

采购打印机扫描仪、给汽车维修和加油,这类小额、零星的政府采购如何保证规范又便利?财政部近日公布《政府采购框架协议采购方式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在现行政府采购法规定的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磋商)、询价和单一来源等采购方式之外,再新增一种专门针对规范多频次、小额度采购活动的全新政府采购方式——框架协议采购方式。

据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长期以来,在政府采购实践中存在大量单次采购金额小、不同采购主体需要多次重复采购的需求,这类采购不同于单一项目采购,难以适用现行政府采购法规定的各种采购方式,目前一般通过集中采购机构的协议供货和定点采购来实施,但因缺乏专门的制度规范,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有的以资格入围方式选定供应商,造成市场分割,影响公平竞争;有的搞政府采购专供产品,采购价超市场价等。为从根本上系统性解决相关问题,财政部出台此次新规。

什么是框架协议采购方式?

据介绍,框架协议采购方式适用于多频次、小额度采购,不适用于单一项目采购。在供应商范围方面,采用其他采购方式的,一个采购包只能确定一名中标(成交)供应商,而框架协议采购可以产生一名或多名入围供应商。

哪些情形适用框架协议采购方式?

一是集中采购目录以内品目,以及与之配套的必要耗材、配件等,采购人需要多频次采购,单笔采购金额没有达到政府采购限额标准的,如中央预算单位单笔采购金额小于100万元的计算机、复印机、扫描仪等;二是集中采购目录以外、采购限额标准以上,本部门、本系统所需的法律、评估、会计、审计等鉴证咨询服务,采购人需要多频次采购,单笔采购金额没有达到政府采购限额标准的;三是集中采购目录以外、采购限额标准以上,为本部门、本系统以外的服务对象提供服务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为方便服务对象选择需确定多家供应商的。

《办法》将框架协议采购分为框架协议订立和合同授予两个阶段。前一阶段由集中采购机构或者主管预算单位通过公开征集程序,确定入围供应商并订立框架协议;后一阶段由采购人或者服务对象按照框架协议约定规则,在入围供应商范围内确定成交供应商并订立采购合同。

框架协议采购方式具体如何适用?

《办法》将框架协议采购分为封闭式框架协议采购和开放式框架协议采购两种形式,并明确以封闭式框架协议采购为主,二者区别在于入围阶段有无竞争、能否自由加入和退出。在封闭式框架协议采购中,确定入围供应商必须有竞争和淘汰,淘汰比例一般不低于20%,而且至少要淘汰一家供应商。不能随意增加协议供应商,入围供应商无正当理由不允许退出。

计算机等产品有明确的标准,保障基本功能和质量的同时,如何有效控制高价问题?

《办法》明确,价格优先法是封闭式框架协议采购选择入围供应商的主要方法。“如果产品的质量和服务标准明确、统一,就可以在满足这些要求的基础上,只围绕价格开展竞争。这是国际通行的竞争方法,也是最直接、最公平、使用最普遍的方法,有利于推动明确产品的需求标准。”上述负责人说。

《办法》的落实,将有望解决以往协议供货、定点采购中存在的质次价高、“买得便宜用得贵”等问题。上述负责人表示,要落实好《办法》确立的核心竞争机制,包括加强需求管理、增强评审客观性、两阶段选择等。

来源:财政部门户网站、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汪文正

编辑:余艺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府采购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