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名词解释 PPP模式 绿色政府采购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闵美颖 2014-12-17 15:25:27
时刻新闻
—分享—
  PPP模式
  
  PPP模式即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字母缩写,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公私合营模式(PPP),以其政府参与全过程经营的特点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PPP模式将部分政府责任以特许经营权方式转移给社会主体(企业),政府与社会主体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体关系,政府的财政负担减轻,社会主体的投资风险减小。PPP模式比较适用于公益性较强的废弃物处理或其中的某一环节,如有害废弃物处理和生活垃圾的焚烧处理与填埋处置环节。这种模式需要合理选择合作项目和考虑政府参与的形式、程序、渠道、范围与程度,这是值得探讨且令人困扰的问题。
  
  绿色政府采购
  
  “绿色采购”是指政府通过庞大的采购力量,优先购买对环境负面影响较小的环境标志产品,促进企业环境行为的改善,从而对社会的绿色消费起到推动和示范作用。
  
  政府“绿色采购”之所以能起到上述作用,主要是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实现的:首先,是因为它可以积极影响供应商,供应商为了赢得政府这个大客户,肯定会采取积极措施,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技术创新水平,尽可能地节约资源能源和减少污染物排放,提高产品质量和降低对环境和人体的负面影响。其次,政府绿色采购还因其量大面广,可以培养扶植一大批绿色产品和绿色产业,有效地促进绿色产业和清洁技术的发展,进而形成国民经济的可持续生产体系。此外,政府“绿色采购”也可以引导人们改变不合理的消费行为和习惯,倡导合理的消费模式和适度的消费规模,减少因不合理消费对环境造成的压力,进而有效地促进绿色消费市场的形成。
  
  政府“绿色采购”是公共财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公共财政的特征来看,满足社会的公共需要是它的主要目标和工作重心。而节能降耗和环保就是这样一种能够体现全社会整体利益的公共需要。因此,支持环保,购买节能降耗的产品是公共财政的重要职能。在这方面,除了绿色采购外,公共财政还可以采取多种手段引导和支持企业、政府和民众节能降耗。比如,预算、国债、政府基金和专项基金、转移支付、市政债券等等作为公共财政手段都可以发挥作用。
  
  从国际上看,近年财政结构变化的一个重大趋势,是社会性支出、环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很多国家占到了50%到60%,甚至超过70%。以“绿色采购”为例,美国、丹麦、加拿大等都制定相关法律,要求优先采购经过环境认证的产品,日本政府甚至实行了强制采购政策。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虽然财力还比不上发达国家,要办的事也多,但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财政收入近年来也大幅增长,今年上半年税收又接近2.5万亿元,增幅达到29%。财政收入的增加为政府实现节能降耗的目标、加大环保等公益事业的投入提供了资金保障。比如,去年我国政府的“绿色采购”比例占到30%以上。预计今年政府采购金额要达到5000亿元,至少将有1500亿元为“绿色采购”。
  
  政府管环境主要就是通过公共财政来实现的。中国的财政体制正在向公共财政转变,要建设一个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节能降耗的目标,离开公共财政的支持注定是要落空的。而政府作为耗能大户,尤要在这方面发挥表率作用,全面推行使用节能产品。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府采购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fcg.rednet.cn/c/2014/12/17/40882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府采购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