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市加快推进电子化政府采购平台建设

来源:湖南省财政厅网 编辑:闵美颖 2016-11-24 10:44:51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来,常德市财政局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化手段,加快建设“统一平台、资源共享、规范透明、安全高效”的电子化政府采购平台。此举将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操作电子化、全过程监管网络化、全覆盖一体化,增强政府采购透明度,促进政府采购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打造“阳光政府采购”。

  该平台的主要包括基础业务系统、信息公告系统、电子交易系统、行政监管执法系统及评审专家系统等,现已基本完成基础业务系统和信息公告系统开发和应用;从今年3月份起,陆续对区县市开展培训和推广,目前已累计培训1500余人次,基本完成区县市推广应用。

  相比过去传统的政府采购模式,新平台具有较大优势。一是实现信息共享,促进了公开透明采购。共享信息资源包括评审专家、商品信息、商品行情、供应商等,有效促进政府采购过程的公开透明。二是提高采购效率,降低了采购成本。采购人在电子化政府采购平台上进行网上采购操作,只需简单几个步骤,即可轻松完成计划申报、备案、委托及执行,采购效率得到了大幅度提升,采购人采购和供应商响应成本大幅下降,有效降低了政府采购价格。三是实现全网监控,提升了监管水平。平台中设置了多个监控预警点,如预算、计划、资产配置限额等控制点、催办预警点,有效杜绝了"暗箱操作",提升了政府采购监管水平。四是实现操作公开,提升了采购公信力。通过互联网以及信息技术使采购双方自动接受监督,不但利于各监管部门的监督,也为社会公众了解、监督政府采购工作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系统运行以来,得到了采购人、供应商等各方的肯定和欢迎,电子化政府采购赢得了社会的普遍认同。

  截至目前,常德市通过电子化政府采购平台已申报采购项目1634个,已完成项目1423个,成交金额5.02亿元。下一步,常德市将进一步理顺业务需求,大力推进和完善后续系统的开发,争取在2017年完成所有子系统的开发推广应用工作,在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电子化政府采购网络系统的基础上,逐步将工作重点转向加强监管、组织协调和规范运作,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的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来源:湖南省财政厅网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府采购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