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财政采取措施规范政府购买财政投资评审服务

来源:湖南财政网 编辑:闵美颖 2016-12-07 17:00:37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政府投资持续升温,地市一级财政投资评审机构的评审业务不断攀升。2013至2015年,常德市财评中心年均评审项目近1100个,年均评审额突破100亿元,居全省第二。为缓解评审力量不足与任务繁重的矛盾,常德市财政局将其纳入首批政府购买服务试点范围,引进社会中介机构参与财政评审。经过几年的实践,摸索总结了一些经验。

  一、认定一个方向,并用两种力量。积极推进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改革,推动评审职能转变,以逐步实现管办分离。利用社会技术力量参与投资评审工作,减少评审人力资源成本,规避评审直接风险,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评审服务。由于中介机构技术力量、服务视角和社会责任感等方面存在欠缺或误差,将财政评审完全交由社会技术力量来承担并不可取。因此,当前保有自身的技术力量,采取直接评审与间接评审相结合的模式,仍然是评审机构的最佳选择。目前,常德市通过政府采购16家造价咨询机构作为财政投资评审服务中介,主要承担限额以上大、中型项目的初审;聘用20名专业技术人员,主要负责对中介机构的复审和应急、小型项目的评审。

  二、采取三种方式,确保评审质量。一是岗前培训+技术支持。财政投资评审服务中介机构采购工作完成后,组织全体参审人员学习财政投资评审的有关政策依据、操作规程、评审标准和口径。日常项目的评审技术问题,中介机构把握不准的,由总工室负责协调处理。二是项目牵引+节点介入。委托中介机构评审的项目,仍由财评中心在编人员担任项目联系人。项目联系人负责管理、协调、督导中介机构实施评审,介入制定方案、踏勘现场、征求意见、对账定案、起草报告等关键评审环节。三是全面复审+绩效考评。中介机构只负责项目初审,出具初审结论后,财评中心安排专职复审人员对其全面复核,按复审意见定案。项目完成后,项目联系人依据财评中心绩效考评办法对中介机构履责情况、评审质量等进行考评,凡复审误差超过一定比例的按规定扣减评审服务付费。

  三、严守四条规矩,防范评审风险。一是实行集中评审。为避免中介机构频繁更换参审人员、随意收受资料、私下沟通交换审核意见等,在具体实施评审任务时,由财评中心统一提供办公场所,按中介机构投标承诺条件核查其参审人员资格,进行登记备案,实行指纹打卡上班,统一集中管理。二是随机分配任务。所有评审项目由财评中心统一接收登记,按随机抽签确定的顺序号安排中介机构,保证评审任务分配公平、公正、公开。三是实施反馈制度。向送审单位发放“财政投资评审反馈卡”,及时收集了解中介机构参审人员的廉政建设、工作态度等情况,存入工程档案。四是推行廉政保证金制度。中介机构在签订合同时向财政部门提交10万元的廉政保证金。发生不廉行为的,视情况扣缴乃至没收廉政保证金。

来源:湖南财政网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府采购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