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初心 担使命 推进“党建+政府采购”深度融合

来源:红网 作者:张效军 编辑:闵美颖 2019-12-31 17:19:06
时刻新闻
—分享—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湖南省财政厅政府采购处党支部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两个维护”,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融入到政府采购各项具体工作中去,把该履行的职能职责切实担当起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通过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这个重要载体,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在政府采购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党建与政府采购深度融合,锐意改革,敢于创新,着力打造政府采购“湖南范本”。

注重思想建设和政府采购业务深度融合

牢固树立党建统领一切的思想,正确处理党建和采购业务的关系,用党的理论指导政府采购工作,增强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政府采购工作融入“三会一课”“固定党日”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活动中来,注重发挥“学习强国”的作用,将各项政府采购制度与党纪党规结合起来,融会贯通。着力化解政府采购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中小微企业凭省本级政府合同即可在线上快速获得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这是全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决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主动作为;是加力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积极推进湖南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模式的电子卖场,有利于公共财政支出更加贴近市场、更加简便高效,是《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的创新举措,是提升政府采购效率的重要手段,对于提高公共财政支出效能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实现党建指导业务开展,业务体现党建成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注重制度建设和预防腐败深度融合

政府采购是通过市场竞争机制配置政府资源的具体方式,具有明显的公共性。公共性特点容易使采购管理部门之间、岗位之间的权责边界模糊。政府采购项目通过市场竞争确定提供货物和服务的供应商,采购什么、采购谁的、采购价格都可能隐含廉政风险。在非标项目审批和进口产品备案审核中,我们着重审查采购人的内部流程是否规范、齐全,促使采购人建立内控制度,通过制度安排,从源头防控各类风险。我处始终坚持集体研究、集体讨论、集中审批,做到统一标准、统一尺度、统一留痕。严格执行内部控制制度,规范操作流程,做好内部控制风险自查自纠,确保处内各项工作在内部控制制度框架下有效运行。

注重扶贫纾困和政策功能深度融合

充分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湖南脱贫攻坚工作,促进贫困地区群众增收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是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自觉把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作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具体抓手。建立信息申报和检查机制,强化各预算单位的责任担当,做好督查指导。湖南在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开设扶贫馆,将51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市区的农副产品、物业服务纳入电子卖场,方便预算单位识别、采购,提高扶贫产品的精准采购效能。

注重业务工作和便民服务深度融合

政府采购连接市场,是财政部门服务市场的重要窗口。采购人、代理机构、评审专家、供应商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政府采购人士等是一个庞大群体,各种诉求不一,服务各不相同。党支部专题对如何加强窗口建设,树立窗口形象进行了研究和安排,要求全体同志要积极参与窗口建设,要把窗口建设与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服务意识,增强服务本领。组织党员干部讨论政府采购业务,详细梳理业务流程,完善采购制度,规范项目操作,创新工作方法,切实提升采购专业化水平。一是建设宣传栏,在走廊两侧设立审批事项流程、车辆采购审查、代理机构执业CA绑定、信息化管理系统信息更改、投诉受理、专家咨询等事项的办理流程。二是明确责任人和服务要求。三是建立支部党员活动室,完善党支部管理制度各项制度。

(作者系湖南省财政厅采购处处长 张效军)

来源:红网

作者:张效军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府采购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fcg.rednet.cn/content/2019/12/31/64957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府采购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