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采为笔,绘出绿色建筑画卷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作者:牛向洁 编辑:丁洵 2020-11-09 10:58:25
时刻新闻
—分享—

屋顶花园、智能灯光控制系统、双层内呼吸式玻璃幕墙、新风机系统实现空气循环流通……这样的绿色建筑你想居住吗?

近日,财政部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在南京、杭州等6个城市开展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工作,推广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应用。未来,类似这样经济适用、节能减排、有“感知”会“呼吸”的绿色建筑,将会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从点到面大力推行,实现人们“诗意地栖居”。

“绿色”就是以人为本

那么,究竟什么是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

根据我国现行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50378-2019),对绿色建筑的定义是:在全寿命期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建筑。绿色建筑按评价总得分从低到高划分为基本级、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4个等级。

《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也对绿色建材进行了界定:在全寿命期内可减少对资源的消耗、减轻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具有节能、减排、安全、健康、便利和可循环特征的建材产品。绿色建材等级由评价总得分确定,从低到高分为一星级、二星级和三星级3个等级。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王清勤告诉记者,2019年更新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通过“安全耐久、健康舒适、生活便利、资源节约、环境宜居”这五项指标来界定绿色建筑,是以百姓为视角,以性能为导向,构建的具有中国特色和时代特色的新的绿色建筑指标。而同为专业人士的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文斌则是用“以人为本”“体现生态可持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样的词语来描述他心中的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

据了解,当前全国已有22个省市出台了地方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且内蒙古、宁夏、黑龙江、湖南、吉林等地已启动了地方标准的修订工作。绿色建筑标准正向全寿命周期、不同建筑类型、不同地域特点、由单体向区域的几个维度充实和完善。

推广绿色建筑和建材迫在眉睫

资料显示,我国存在土地资源稀缺且利用效率不高、能源资源紧缺、资源材料消耗量大、生态和环境污染严重、节能减排压力大等问题。鉴于我国的基本国情,节地、节能、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将成为我国发展中面临的重要课题。

据不完全统计,消耗全球50%的能源、42%的水资源、50%的原材料、占用48%的耕地,同时带来50%的空气污染、42%的温室气体、50%的水污染、48%的固体废弃物、50%的氟氯化,这都是建筑业带来的巨大的资源消耗和污染。此外,我国建筑行业目前存在城乡建设模式粗放,能源资源消耗高等问题。

因此,早在十年之前,住建部就大力推广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作为一直从事此项工作的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绿色建材部品处处长刘敬疆更是对此有着深刻的理解,采访中,他告诉记者,对于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的推广,首先是落实中央绿色发展的理念。其次是以人为本,极大地提升老百姓的生活居住品质。三是促进建筑行业以及相关行业、产业调整结构,高品质发展。当然对于保护环境、节能降耗、清洁生产更是有着巨大的作用。

“虽然经过了十年的努力,但是国人对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的关注还是远远不够,好像人们对于建筑物的关注更多的还是集中在价格上。”刘敬疆对此略有遗憾,“但我相信,未来,人民群众一定会对建筑物本身的品质有着更高的要求。”

政府采购助推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发展

10月22日,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通知》确定南京市、杭州市、绍兴市、湖州市、青岛市、佛山市为试点城市,并鼓励其他地区按照要求积极推广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应用。试点项目包括医院、学校、办公楼、综合体、展览馆、会展中心、体育馆、保障性住房等新建政府采购工程。鼓励试点地区将使用财政性资金实施的其他新建工程项目纳入试点范围。试点时间为2年,相关工程项目原则上应于2022年12月底前竣工。对于较大规模的工程项目,可适当延长试点时间。

以此次《通知》为起点,以政府采购为抓手的绿色建筑和建材“国家推广队”正式亮相。

“两部门联合推广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是政府率先向社会表态要积极使用绿色建筑,有利于推动各方各面的发展”。采访中,王清勤高度评价此事,他认为,“通过政府采购工程推广绿色建筑,将会给社会民众提供更多使用和接触高品质绿色建筑的机会,提高政府采购项目的建筑品质,引导社会市场重视绿色消费,进一步增强整个建设行业乃至社会大众的绿色发展理念。”政府采购推广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将带来四个方面好处:一是促进我国完善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政府采购的标准;二是促进政府采购在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领域政策体系的建设和工作机制的完善;三是促进绿色消费,让绿色发展这种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四是由于绿色建筑是高质量建筑,绿色建材是高品质建筑材料,那么相应的也会提升政府采购工程项目的品质。

“人的一生大概有80%的时间是在各种建筑物里度过,在政府采购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是实现美好生活的有力举措。”罗文斌告诉记者,对于建筑行业而言,通过使用性能品质更好的绿色建材,使绿色建筑“长寿化”,有利于实现“百年建筑”目标。“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能够通过政府引导这种方式,推动我国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这同时也是一次强有力的引导,原来的方式是政策方面提要求,但这次进入到政府采购之后,其实就真正进入到了市场层面。它将会落实的更加坚实、更加深入。”罗文斌说。

建筑是时代变迁的记录者和见证者。俄罗斯作家果戈里曾经说过,“建筑是世界的年鉴,当歌曲和传说都缄默的时候,只有它还在说话”。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必将让人们能够“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作者:牛向洁

编辑:丁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府采购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