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内部控制为现代政府采购制度“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新安 编辑:闵美颖 2020-12-31 09:39:40
时刻新闻
—分享—

预算单位建立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是加快建立和实施现代政府采购制度,确保实现优质优价采购结果的重要保障机制。湖南把预算单位建立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作为今年政府采购深化改革的重头戏。在制度构思、设计和制定过程中,我们主要是遵循三个“紧扣”原则。

紧扣改革精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政府治理方式的深刻变革,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政府采购作为财政性资金实现支出的重要方式,所要求的优质优价采购结果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目标是一致的。在“钱”转化为“物”的过程中,政府采购结果不外乎三种情形:物有不值、物有所值、物有超值三种形态。显而易见,物有不值是资金损失,不可取;物有超值,需要供应商做赔本买卖,不可持续。优质优价采购结果与物有所值的经济价值导向最相符。当然,我们所说的物有所值内涵更丰富,既包含发挥政策功能的社会价值,也包括防范廉洁风险的底线要求。

物有所值采购结果导向是现代政府采购制度的重要内涵,也是做好新时代政府采购工作的基本要求。内部控制作为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执行保障机制,必须凸显物有所值的经济价值导向,强化政府采购政策落实,防控廉洁风险和法律风险。因此,与之相关的机构、管理、机制等都应纳入内控范围,对政府采购全流程、全环节、全要素实行内部控制。

紧扣改革逻辑。建立以采购需求为引领的政府采购交易制度是物有所值价值导向必然的路径选择。政府采购项目承载着预算单位履行职能的需要,按照花钱必问效的原则,应该确定绩效目标。预算单位花钱采购,目的是满足实现绩效目标所需要的功能;供应商期待收益,是因为售出的货物或服务所内含的价值。供需双方能够达成交易,在于功能与价值之间具有相同或相近的要素。政府采购项目根据绩效目标确定采购需求,进一步明确了要买什么样的东西,就能更好地利用市场机制达到优化配置资源的目的。因此,政府采购深改的底层逻辑在于:通过采购需求管理,把政府采购项目绩效与市场供给有机地结合起来,衡量物有所值有了客观尺度,评价绩效目标也就有了统一标准。

按照物有所值采购结果目标导向,政府采购要强化五个重点:一是压实主体责任。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压实预算单位的采购主体责任,一个基本思路是,给你放权,不是回到实行政府采购制度之前随意采购的局面,而是要建立内部控制制度,压实责任。有效防范廉政风险是政府采购的题中之意。采购项目做得再好,只要有廉洁问题,肯定是一票否决。必须树立底线思维,用内部控制强化制度约束、纪律约束。二是实行需求引领。要把采购需求贯穿于采购全过程,作为确定采购项目采购方式、竞争范围、评审因素、合同类型,以及开展履约验收、绩效评价等的依据。采购需求是采购交易活动的标杆,起着标准、规范和引领作用。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政府采购市场是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采购监管必须遵循“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原则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好,资源配置效率才会高。四是加强信息支撑。政府采购利用市场机制配置资源,一个重要的基础,就是信息采购信息公开。信息化对提高市场配置效能、做好监管工作、强化社会监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五是做好绩效评价。预算单位采购项目是否实现了绩效目标,必须开展绩效评价,既要对标市场供给,也要对比预算单位。采购结果物有所值,政策执行到位,没有发生廉政风险,说明政府采购项目绩效良好。同时,要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引导预算单位管好用好财政性资金。

紧扣改革落地。从规模分布看,湖南省省级政府采购规模呈现明显的“二八”结构特征,即20%的预算单位年度政府采购规模占比80%。规模上亿的主要是经济、综合和垂直管理部门,其中教育部门占比40%。从项目特征看,货物、工程和服务项目采购要求各不相同。从品目管理看,专用类货物比通用类货物采购难度更大。省级有近百家主管预算单位,上千家预算单位,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范围和要点各有不同。有的年度政府采购项目多,有的很少;有的没有政府采购项目,只有零星、小额采购。这些具体情况表明,预算单位建立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必须实行分类原则。

以“清单+要求”的模式,围绕实现物有所值等采购目标,把主要事项以清单方式列举出来,预算单位对照实际情况,实行应控尽控。一方面,在文件中明确四项原则,这些原则要求与深改精神吻合,不会频繁改变,可以保持文件的完整性。具体原则是:一是明确导向。要以实现“物有所值”的采购结果作为政府采购的工作导向。二是做到合规。要保障本单位政府采购管理规定符合法律法规和上位管理制度的要求,政府采购活动要严格执行管理规定。三是提高效率。要明确政府采购业务中相关机构和岗位的履职要求,优化业务流程,运用信息技术,不断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四是防控风险。要明确相关机构和人员的主体责任,做到约束机制健全、权力运行规范、风险控制有力、监督问责到位。另一方面,分统筹管理、绩效管理、落实政策、采购预算、采购需求、采购活动、合同管理、履约验收、信息支撑、营商环境、完善机制和其他事项12大类,共设40项内部控制要点。改革是动态的,一些具体事项和要求会要做及时变更,建立清单,也可以及时完善清单。把原则性和灵活性结合起来,有利于内部控制制度更好地实施。政府采购内部控制事项和要求大同小异,我们实行全省一盘棋,统一内部控制清单,统一完成时间要求,有利于加快政府采购改革步伐,提高全省政府采购管理整体水平。

现代政府采购制度是在深化改革中建立和完善的,预算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立不能一劳永逸,必须与时俱进。持续完善和优化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需要建立相应的机制,既要强化预算单位内部纪检审计监督,也要加强财政部门对预算单位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落实情况的绩效评价和结果运用。

(作者系湖南省财政厅政府采购处  刘新安)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新安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府采购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fcg.rednet.cn/content/2020/12/30/88025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府采购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