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服务简流程降费用 益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李顺 刘丽 周慧 编辑:岳敬然 2022-04-09 08:36:2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408195301.marked.jpg

《2022年招投标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讨论会现场。

红网时刻 通讯员 李顺 刘丽 周慧 益阳报道

“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科技生产力、核心竞争力。”日前,益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李尚说,“我们始终致力于让公共资源交易更加高效便捷,信息更加公开透明,监督更加有力有效,不断提升公共资源的有效配置和交易平台的公信力,把公共资源交易置于阳光下、规则中、视线内、通透处。”

近年来,益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聚焦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致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诚信的交易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并取得了新成效。

加快一网通办,推进办事流程便捷化

“现在打开益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的招标公告栏,点击项目名称就可下载到项目的招标文件。”4月6日,在益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办事大厅,办事群众不时交流着,“不仅招标文件,项目规划图和设计文件也能下载。”

2022年初,益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充分响应群众诉求,切实解决交易关键环节瓶颈问题,完善“不见面”开标流程,优化升级电子交易平台。

“过去市场主体下载招标文件,需要通过用户名或CA锁登录系统。”市交易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无论是市场交易主体,还是普通群众,打开门户网上的招标公告,都可零门槛、无限制地下载招标文件。”

“这一举措是为了提高信息获取的便捷度和透明度,实现高效、公平的电子化优质服务,吸引更多潜在投标人参与项目投标,从而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益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李顺说,“为提升服务水平,我们还做了很多工作。不仅是信息查阅无障碍,而且包括政采、工程、产权、国土等各类交易流程都在网上清晰呈现。”

除此之外,2021年底,市交易中心配合省交易中心推进完成了CA互通互认,为市场主体参与交易畅通了渠道,提供了便捷。

微信图片_20220408195225.marked.jpg

益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办事服务大厅。

加强见证服务,推进现场管理规范化

“建议将保证金形式调整至‘交易文件’这一项进行选择。”“建议增加限额标准以下的进场交易项目注册入口。”3月10日,一封来自代理机构的“建议信”引起了市交易中心的注意。

这是2022年3月1日,益阳市实施《代理机构进场交易行为考评管理暂行办法》以来收到的首份建议清单。

“《代理机构进场交易行为考评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的各项考评细则,必须严格执行。这是规范代理机构的进场交易行为,加强我们与市场主体沟通交流的重要举措。”李尚说,“代理机构的建议很中肯,我们要认真对待。并且及时检视自身,不断优化平台建设,提升交易服务能力。”

为进一步提升见证能力,市交易中心科学划分功能区,建设了具备交易见证服务功能的硬件设备;新建智能总控系统上线运行,在重点区域设置人脸识别、人证比对、安防监控设备,交易全程监控、预警、追溯能力得到全面提升。“中心一方面打造‘阳光交易讲堂’,有针对性地培养干职工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另一方面不断规范交易行为,加强交易现场管理,维护正常的交易秩序和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李尚说。

2021年3月起,市交易中心开始执行代理机构和招标人退出评标区制度,明确代理机构和招标人退出评标区;对标《湖南省评标专家行为负面清单》,加强对评标专家的监督管理,有效遏制代理机构在评标过程中串通专家评标和干扰专家评标的现象。

微信图片_20220408195241.marked.jpg

“阳光交易课堂”授课现场。

着力减负降费,推进投标保证多样化

如果说,信息公开透明是清明澄澈交易的敲门砖。那么,电子保函在减负降费、智慧监管和为民办实事等方面的有力探索,则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按下了快捷键。

2020年4月,市交易中心按照“1+3+N”的模式建成了电子保函系统。投标人在线申请电子保函后,2分钟以内即可生成电子保函,在市交易中心电子交易系统交易的项目,均适应以电子保函方式缴纳保证金。

截至目前,市交易中心共计生成电子保函1944笔,涉及担保金额6.9亿元,益阳市成为全省推广使用电子保函时间最早、覆盖面最广的市州之一。

“使用投标电子保函,是深化‘放管服’的重要环节,也是招投标电子化的必然进程。”益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汤新开介绍,“电子保函进一步丰富了投标企业保证金的缴纳方式,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提升了企业投标的便捷性,大幅降低了企业交易成本。”

市交易中心还积极主动为市场主体减压,实行“不见面开标”常态化,投标人每年可节省交通住宿等投标直接成本800万余元;取消现场报名费,免收标书费,全流程电子化交易项目中介机构不再收取招标文件制作费用,每年可减少购买标书费用支出1000多万元;通过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实现无纸化投标,每年可为投标人减少标书印刷费700万元以上。

微信图片_20220408195249.marked.jpg

不见面开标现场。

强化智慧交易,推进平台服务电子化

电子保函极大地满足了市场主体对减负降费的期许。全流程电子化促推公共资源交易实现一网办理、线上办理、随时办理,让交易主体感受到了“一次不跑”的智慧交易服务。

“当前,正处在向‘智慧交易’转型的时代。一直以来,我们坚持以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为先,围绕让市场主体‘零跑路’,实现办事‘高效率’,办事成本‘无压力’,打造数字化、智慧化服务平台。”李尚说,“全流程电子化便是我们不断探索的领域。”

2019年,市交易中心按照《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一张网”电子化平台建设方案》,加快推进全流程电子化建设。2020年12月,工程建设领域电子标占比率100%。2021年12月,政府采购项目全面实行全流程电子化交易。2021年4月1日“不见面开标”系统运行,实现了全流程电子交易项目“不见面”开标常态化。2022年4月1日产权交易平台“e交易”系统试运行,国土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系统即将上线运行,将分别打通产权交易和国土资源全流程交易的“最后一公里”。

届时,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各类业务咨询、信息发布、答疑澄清、保证金缴退、投标开标等均通过网络办理,投标人从项目申请到评标结束全程无需到交易现场,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交易主体“零跑腿”。

全流程电子化确保了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保密性、高效性,为投标人节省了时间、人力、交通、资金等交易成本,也减少了交易过程中的人为干预,有利于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于公共资源交易而言,简化办事流程、降低办事成本,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是我们不懈努力的方向。”李尚说。

下阶段,市交易中心将继续深化不见面开标和远程异地评标的运用和推广,真正实现公共资源交易标准化、规范化、智慧化,使公共资源交易更加透明、高效,市场主体的便利度、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进一步助推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李顺 刘丽 周慧

编辑:岳敬然

本文为政府采购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fcg.rednet.cn/content/2022/04/08/111023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府采购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