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读丨从“1+8”稳经济的湖南方案 看到真金白银之外的乐观

来源:红网·观潮的螃蟹 作者:刘志雄 编辑:刘经纶 2022-06-01 06:31:18
时刻新闻
—分享—

蟹 黄

稳经济,出实招!湖南出台了“1+8”政策体系,真金白银且十分精准。在精准“滴灌”的政策背后,是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宏观调控政策的“弹药库”依然足,无论是投资项目亦或大笔消费,都可以乐观地尽情地去做。投资湖南就是投资未来!

图片

湖南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南落实国家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的系列措施。

5月31日,湖南人的“朋友圈”被一系列新的政策消息刷了屏。

当天上午,湖南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南落实国家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的系列措施,由《落实国家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省内实施细则》和8个方面的专项政策,组成了“1+8”政策体系。

这是一套稳经济的政策组合拳。

“1”是指《实施细则》,是对标国家出台的6个方面33条政策举措,结合湖南省内实际,进行细化、实化后的具体措施。

“8”指的就是8个方面的专项政策:

1.《关于进一步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建设努力扩大有效投资的通知》

2.《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储备申报和发行建设管理的通知》

3.《湖南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若干财政支持政策》

4.《关于运用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

5.《稳岗位提技能保就业十六条措施》

6.《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若干措施》

7.《湖南省关于进一步实施精准招商的若干意见》

8.《金融支持经济稳定发展若干措施》

观潮君拎出干货。

先讲第1个和第2个政策,中央预算内投资是稳投资的“领头羊”,专项债券资金规模大、带动效应强,是地方政府加强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的主要资金来源,两者都是实施跨周期调节的重要政策工具,对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具有重要意义。这两个举措出台,旨在以严格的制度约束,倒逼各地用好用活中央预算内资金,更好的带动投资增长;以更科学的专项债券项目全过程管理,推动资金更精准地流向经济发展最需要的地方。

第4个政策包括降低政府采购市场准入门槛、参与成本、加快付款等,湖南将充分用好政府采购项目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第3个和第5个政策的含金量很高,可谓真金白银。政策对制造业提质升级、发展服务型制造、制造业要素保障等方面,直接发补贴或奖现金;通过降低社保费率、扩大缓缴社保范围、返还失业保险、贴息创业贷款、发放留工培训补助、就业补贴、技能培训补贴等方式,稳岗位、提技能、保就业。

第6个政策涵盖内容很广,从买房子车子电器到吃喝看展旅游,都是老百姓花钱的地方,但是要通过政府引导和发放补贴的方式,让大家乐意花。

第7个政策关于精准招商,是明方向、讲创新、强政策、优机制的一些措施意见。

第8个政策则主要是各类贷款政策,让资本更好地服务实体、服务小微企业。

很巧的是,新闻发布会结束不久,国务院正式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包括六个方面33项措施。

现在推出“1+8”,意义不言而喻。

“1+8”,是贯彻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推动国家政策落地见效、落实到位的湖南方案,目的是解决湖南省经济运行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近段时间,受国外经贸环境变动和疫情影响,经济下行的压力显而易见。尤其是4月份以来,我国就业、工业生产、用电货运等指标明显走低,困难在某些方面和一定程度上比2020年疫情严重冲击时还大。

“稳经济”成了全国自上而下的共识。

4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研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研究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此前3月末,湖南省就发布“26+36”一揽子政策,为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和服务业恢复发展注入信心和力量,传递出湖南“稳增长”的重要信号。

4月29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提出要“准确把握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新任务新要求”的命题。

一个月后,湖南召开全省基础设施建设暨“三大支撑”工作推进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出席并给与会者上“培训课”。会上初步梳理了809个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超3万亿元,拟在“十四五”期间完成建设任务。

乐观的是,在5月份,湖南动作频频。5月11日,湖南举行2022年第一批省级招商引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签约151个省级重大项目,总投资达1048.7亿元;5月中旬,湖南公布529个省重点项目面向全球招商,总投资达1.8万亿元;5月22日-23日,举行第十届全球湘商大会,一共151个省级项目签约,投资总额达1219.7亿元。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5月和6月的发展情况,既直接影响二季度数据,又间接影响三季度发展信心,是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节点,各地都必须抢抓时间窗口,努力推动经济重回正常轨道。

更为乐观的是,“1+8”湖南方案出台之后,政策空间依然还很大。

自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以来,观潮君看到全国各地都陆续有诸如浙江38条、青岛89条等稳经济措施出台,从省、市、县都看到了行动。

湖南的特色,在于精准。

例如,在运用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上,政策强制性要求预算200万元以下的货物、服务项目和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必须面向中小企业采购,且该标准以上的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应预留40%以上的份额专门面向中小企业,其中小微企业不低于60%。

各个举措中,中小企业是被提及最多的市场主体。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稳定经济的重要支撑,也是受疫情冲击后最难坚持的主要群体之一。中小企业好,中国经济才会好,支撑帮扶中小企业,就是稳定湖南经济发展的基本面。

图片

湖南(株洲)二手车出口业务首发仪式现场。

又如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措施中,在常规的日常购物消费券之外,湖南精准抓住住房、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从倡导酒店转型、二手车出口,到购房购车购家电补贴,既有另辟蹊径的产业引导,也有直接精准的促销“诱惑”。

疫情以来,消费端影响最大的便是大宗消费。当消费金额到了一定量级,消费者便不止是消费今天的快乐,更在投资长久的获得感。大宗消费需要有对长期经济向好的信心。

稳经济,也先要稳信心。

图片

热闹的长沙五一商圈。

在国际经济大环境风云诡谲的当下,信心是比黄金还要金贵的东西。投资者需要信心大胆投资,消费者需要信心放心消费。

“1+8”湖南方案带给投资者和消费者的,不仅是政策释放的稳经济发展信号,也不仅是政策本身的红利,还在于“1+8”湖南方案,依然是一些“精准滴灌”的举措,一条条细致且实在的政策,留下了宏观政策调控的巨大空间。

据观潮君了解,我国一季度和4月的M2增速可观,M2包括了一切可能成为现实购买力的货币形式,意味着面对未来必定增加的社会总需求,我们有足够的购买能力,这也是消费端长期向好的信心来源之一。

当前的货币政策虽然宽松,但是通过货币政策调控经济发展、刺激市场的空间也很大,受益于我国货币政策的自主性,通胀和利率均有可操作空间,就连西方国家常用的货币救市手段——“特别国债”,我国都还在谨慎考虑。

简而言之,面对经济下行这场“战斗”,我们的“政策子弹”“货币子弹”还很充足,观潮君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充满信心、充满期待。

此外,虽在“1+8”湖南方案中外贸发展涉及不多,但是5月中旬,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实施意见》,立足湖南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基础、潜力和需求,提出了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总体发展要求、六项主要任务和三项保障措施,且随着国外环境逐步回到开放、多边主义的主流,外贸活力的恢复、发展必然可期。

现在,投资、消费、外贸,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都已在湖南备好粮草,观潮君喊话湖湘儿女,对湖南的经济发展,请务必乐观。

观潮.gif


来源:红网·观潮的螃蟹

作者:刘志雄

编辑:刘经纶

本文为政府采购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fcg.rednet.cn/content/2022/06/01/113340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府采购频道首页